期刊信息

《安徽三联高教》编辑部

  • 创刊时间2013年 按季出版
  • 主       管安徽省教育厅
  • 主       办安徽三联学院
  • 编辑出版安徽三联高教编辑部
  • 主       编金会庆
  • 地       址安徽省合肥市经开区合安路47号
  • 邮       编230601
  • 电       话0551-63826378
  • 准印证号皖L00-136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新闻要览

蒋建国:用互联网思维来谋划和推进工作

2014-10-12   来源:安徽三联学院   点击:10559


                                                     
                                                      
网络10月10日至11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在京召开出版传媒集团主要负责人座谈会,总局党组书记、副局长蒋建国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局长阎晓宏、孙寿山、吴尚之出席座谈会。

网络“传统出版要走向何方?走向网络空间。因为用政治术语来说,人民到网络上了;用社会术语来说,大众到网络上了;用文化术语来说,读者到网络上了;用行业语言来说,受众到网络上了;用商业语言来说,用户到网络上了。因此,传统出版必须延伸到网络空间。”蒋建国用形象的说法阐释了加快推动传统出版和新兴出版融合发展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蒋建国指出,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是党中央着眼巩固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新闻出版行业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的具体部署,切实增强推动融合发展的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把握好融合发展这一趋势,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拓展发展领域,延伸网络空间,加快推动传统出版和新兴出版融合发展。这既是占领思想舆论阵地的迫切需要,是出版工作者履行职责的需要,也是出版业自身生存发展的需要。

网络蒋建国指出,在数字出版领域,我们干得早、干得快、干得大、干得好,但这种探索实践多数只是涉足了新兴媒体,很多出版单位还停留在“三办两转”上,即办网站、办手机报、办微博或微信,把书报刊转成电子版,把纸面内容转到互联网,没有真正做到融合发展。推动传统出版和新兴出版融合发展,其本质是要立足出版、发挥优势、运用先进技术、走向网络空间,做到一个内容多个创意、一个创意多次开发、一次开发多个产品、一个产品多个形态、一次销售多个渠道、一次投入多次产出、一次产出多次增值。

网络蒋建国强调,要推动传统出版和新兴出版融合发展,关键是要继续深化新闻出版体制机制改革。通过改革,做到“三个保持、三个转变”,即继续保持体制优势、保持内容优势、保持队伍优势,实现转变观念思维、转变生产经营、转变体制机制。转变观念思维,就是要打破原有的思维定式、行为惯性和路径依赖,用互联网思维来谋划和推进各项工作,特别是要对新闻出版行业的市场、用户、销售、产品、生产、企业等进行重新审视和定义。转变生产经营,就是要坚持用户至上、内容为本、产品为体、服务为王,特别是要加大新技术应用力度,通过建设数字资源库来开发产品,通过应用大数据技术来了解需求,通过社交网络来推动产品销售。转变体制机制,就是要建立完善与融合发展相适应的运行机制、管理体制、组织架构、资本构成,改革完善人力配置、人才选拔、劳动分工、收入分配方式。要在此基础上做到一体发展,实现各种媒介资源、生产要素的有效整合,实现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人才队伍的共享融通,形成一体化的组织结构、传播体系和管理体制,真正使传统出版和新兴出版优势互补、并行并重,紧密协同、此长彼长。

网络蒋建国强调,在融合发展中要一手抓融合,一手抓管理。要进一步加强新闻出版工作的导向管理、版权管理、市场管理,确保融合发展沿着正确方向发展。同时,总局将在产业规划、政策扶持、资金支持、标准制定、人才培训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为融合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网络座谈会上,中宣部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办公室主任黄志坚就如何加快推动国有文化企业并购重组作了重点发言。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张拥军就如何在融合发展中做到把握正确导向、注重内容建设和找准发展定位作了重点发言。中央文资办主任王家新就中央财政如何加大对融合发展支持力度作了重点发言。来自中国出版集团、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中国科技出版传媒集团、中国工信出版传媒集团等24家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大家围绕融合发展畅所欲言,谈认识、谈思路,提问题、提建议,研讨气氛热烈。

网络51家来自中央和地方的出版、报业和发行集团主要负责同志,总局新闻出版方面各业务司局和部分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中国新闻出版报 )